真空發生器(Vacuum Generator)就是利用正壓氣源產生負壓的一種高效率、小型又經濟的真空元件,這使得在一個氣動系統中同時需要正負壓的地方,只需壓縮氣源既可獲得負壓變得十分容易和方便。真空發生器廣泛應用在工業自動化中機械、電子、包裝、印刷、塑料及機器人等領域。真空發生器的傳統用途是與吸盤配合,進行各種物件的吸附、搬運,尤其適合於吸附易碎、柔軟、薄的非鐵、非金屬材料或球型物體。在這類應用中,一個共同特點是所需的抽氣量小,真空度要求不高且為間歇性工作。

真空吸盤(Vacuum Cup,Vacuum Pad)簡稱吸盤、吸嘴、真空吊具,係利用真空原理,使用真空負壓來吸附工件,以達到移動工件的目的,常在自動化設備中運用吸盤搬運移載及抓取製品。選擇真空吸盤的種類必須考慮工作溫度、行程、速度、壓力,才能達到最適當的效果。使用容易:不管被吸物體是什麼材料,只要能密封均能使用。沒有污染:作業環境不會產生汙染,適用於高精密產業。不傷工件:由於是橡膠材料所造,吸取或者放下工件不會對工件造成任何傷害。